close

 137  

康乃爾大學研究人員20日在線上期刊「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」(PLoS One)發表第一階段成果,並展示使用牛軟骨培育出的人工耳朵。

目前團隊還在進行第二階段使用自體細胞製造新耳的研究,若研究獲致成功,就能為需要移植者迅速客製器官。

團隊先以3D攝影機圍繞患者頭部拍攝耳朵照片,然後把幾何構造圖輸入電腦,用3D印表機輸出,製成耳朵軟模型。

接著團隊再把充滿牛細胞的特殊膠原蛋白膠注入軟骨,形成軟骨骨架。幾週內軟骨就會逐漸成長,取代覆蓋其外的膠原蛋白,3個月後,柔軟且具有功能的外耳就此長成。

現今的義耳需借助金屬棒緊連頭部固定,如果是兒童患者,醫師有時會從肋骨周邊較硬處取出軟骨製造新耳,但此舉工程浩大。

康大團隊說,使用傳統作法做出的義耳往往不夠自然,而且功能也不夠好,因此才會興起以病患自體細胞培育替代耳的想法。

 

3D印刷造耳免去傳統鑄模

康乃爾大學採用的3D印刷技術免去傳統鑄模麻煩,製造耳朵模型也不需電腦斷層掃描,因此不會有輻射問題;

此外,拍攝照片供電腦鑄成耳朵模型僅需半天時間,輸出軟模型花費一天,注入膠原蛋白膠只需30分鐘,再花30分鐘即可製成軟骨骨架,速度相當快。

 團隊現在更直接把膠原蛋白膠中的活體細胞當做印表機的「墨水」,讓印出來的軟模型直接就覆蓋有膠原蛋白膠,無需再花注射時間,造耳速度更快。

 

活體細胞當墨水

康乃爾大學現階段以「小耳症」患者為研究對象,進行以患者自體細胞結合3D印刷術的實驗。

由於小耳症患者只有內耳、外耳發展不全,雖有一些可製造耳軟骨的細胞,但數量不夠,因此團隊正在實驗刺激細胞生長的方法,往後就能在實驗室裡培育可製造軟骨的細胞,用以製造新耳。

    新聞來源:http://ppt.cc/zBP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模型 印刷 耳朵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design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